轻触这里
关闭目录

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

食源性疾病,吃出来的病

来源:盐田区卫生健康局发布时间:2021-07-15

  什么是食源性疾病?

  食源性疾病是指通过摄食方式进入人体内的各种致病因子引起的、通常具有感染或中毒性质的一类疾病。换句话说,凡是与摄食有关的一切疾病(包括传染性和非传染性疾病)均属食源性疾病,即吃出来的病。

  食源性疾病致病原因是什么?

  按致病因子分类,食源性疾病可分为以下7种:

  1.细菌性食源性疾病。常见细菌有沙门氏菌、志贺氏菌、空肠弯曲菌和大肠杆菌等。细菌性食源性疾病发生的主要原因是食物被细菌污染,如最主要的肉类及熟肉制品、鱼、奶、剩菜等,常见于高温地区。

  2.食源性病毒感染,例如诺如病毒、轮状病毒、甲肝病毒和戊肝病毒等。

  3.食源性寄生虫,如贾第虫、旋毛虫等。

  4.食源性化学性中毒。由食用有毒物质或不恰当食用化学性物质引起的食物中毒,如有机磷、杀鼠药、甲醇、亚硝酸盐、汞、铅、砷化物、矿物油等有毒物质。

  5.食源性真菌毒素中毒。真菌在谷物或其他食品中生长时,往往会产生一些有毒的物质,且一般的烹饪方法难以将其除去。

  6.动物性毒素中毒,如有毒动物(如河豚鱼)产生的毒素。

  7.植物性毒素中毒,可细分为3类:

  (1)误食天然有毒植物或其加工制品,如桐油中毒、毒蘑菇。

  (2)因食品的加工过程不规范,未能破坏或除去植物食品中的有毒物质,从而引起的中毒,如苦杏仁等。

  (3)在一定条件下,一些常见的植物也会变成有毒的食物,如鲜黄花菜、发芽马铃薯、未腌制好的咸菜或未烧熟的扁豆等。

  食源性疾病有那些症状

  食源性疾病常发生于5-10月。不同病因引起的食源性疾病出现症状的时间有较大差异,可能在刚吃完食物就出现症状,也可能在几天或者几周之后才出现症状。多数食源性疾病的症状在吃完食物2-3天之内出现。食源性疾病最常见的症状是胃痛、呕吐和腹泻。

  患上食源性疾病怎么办

  若是轻度中毒,只是肚子疼,这种情况不必惊慌。因想办法尽快把吃进去的食物吐出来或拉出来,以免吸收更多的毒素。如有腹泻,应及时补充液体以防止脱水。

  如果频繁出现呕吐、腹泻、水样便或便血,应立即就医。



附件下载:

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